Rm 4+5

讀大學是最差勁的投資

leave a comment »

轉載自:http://abcroy.com/filsafat/uni_worst_invest.html

又到了中五會考放榜的時候, 有人歡喜有人愁. 懂得滿足的人喜, 欲求不滿的人愁. 有人六科合格已闔府開香檳慶祝, 有人六優四良還要哭求正大發雷庭的家人原諒. 有人繼續在學海飄浮, 有人投身社會, 可是最後又都殊途同歸.

大學畢業了後, 很多都會去找文職工作. 可是沒有工作經驗, 總是要當已有五年工作經驗的同年紀中五程度的人的下屬, 更奇怪地發現不少老闆都是中學畢業甚至輟學生. 「人家父母有錢吧?」大學生這樣想, 但他卻忽略了, 自己比人家所多讀的六七年書所用的學費, 已足夠讓他搞同類型的生意. 有人說讀書是一項投資, 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 因為投資風險很大, 有賺亦有蝕. 比其老闆多付出的除了這六七年的學費外, 還有時間和生活費, 因為如果中學時便開始工作的話, 那時候便開始賺錢生活了, 讀書卻還是在用錢. 就算中學畢業後只有數千元的底薪, 那六七年後儲蓄也不少了, 因為這是跟讀大學的人比, 所以假設你家人本來有錢供你讀大學, 沒讀大學投身社會所賺的錢也當然地不用全數養家了, 因為你家人有錢. 即是說, 如果你中五開始工作, 五年來平均月薪一萬五千元, 那你也賺了九十萬了. 但如果你讀中大學, 假設你一年學費一萬元, 五年來便用了五萬元了. 即是說當你大學畢業時, 你已經比中五畢業便工作的你少了九十五萬元. 你真的能追過那中五的你的頭, 奪回那九十五萬嗎? 別忘記, 到你畢業的時候, 中五的你的月薪可還要比你這無經驗的人多很多. 再算一算好了, 假若中五的你往後十年平均月薪二萬, 大學的你往後十年平均月薪三萬, 你也要到九十五個月後, 亦即八年後才能和他打成平手. 但八年內會發生甚麼事呢? 你又真的會有平均月薪三萬嗎?

以上的算法已經是最理想的算法. 事實上很多時情況還要糟糕得多. 例如留學外地的人一年學費便要十萬元, 留學完畢回到馬來西亞或中國內地等發展中國家的大學生起薪也只有二三千元左右, 那相差的可能便是終其一生也無法平過來的差額了. 在馬來西亞等地有大學學位外加執業會計師資格的人月薪最多也只有一萬五千元左右, 除了之前大學學費外會計師考試的費用也是動輒上萬元的, 他們讀會計的不會不懂得計算這當中所涉及的金額吧? 到你追回當中的差額時, 可能已是你退休的時候了, 這數十年中你賺到的只是會計師的頭銜吧? 又除非會計是你的興趣, 你喜歡會計, 會計於你來說是一種娛樂, 雖然有這種想法的人我沒看過, 看過的都是抱怨工作怎樣辛苦的人.

對於繼續升學修讀碩士甚至博士學位的人, 那差額便更加的可怕了. 所以明顯地, 讀大學不會是一項理想的投資. 就算是投資, 也是一項極長線的極高風險投資. 但說起博士學位, 很多人也會認為那不再是一項投資, 而是真的是為興趣. 這個我不反對, 因為分明是蝕本的生意, 又何來會是投資呢, 極其量只能說是買東西, 買開心, 買滿足, 買人生意義.

小時候總覺得博士這名字很遙遠, 還有點神化的味道. 懂事後讀過書更覺得博士們很強橫, 很能人所不能. 但到現在見識多了, 卻漸漸覺得他們不過如此. 其他的我不太懂, 但哲學或神學卻有點兒認識. 看世紀龍門陣時一個有兩個哲學博士學位一個神學博士學位的人說了一翻邏輯亂七八糟的話, 令我更明白到博士只是虛名罷了. 何謂虛名? 就是博士不代表其博學多才, 亦不代表其不博學多才, 就是甚麼也代表不到的意思. 我當然知道亦很肯定有極多博士是擁有淵博的學識和很高的智商的, 只是我發覺到這與其博士這名銜無關, 他沒有讀過書仍是這麼聰明的, 而讀過博士的也不代表其聰明, 又或有甚麼能力過人. 這明顯是事實, 哲學是講邏輯推理的吧? 即是若果推理正確的話, 結論便一定正確. 但對於很多問題, 不同的哲學博士也有不同的結論, 例如神全能的可能性, 有的哲學博士說推理出其不可能, 另一些卻說那推理錯誤, 姑勿論神能否全能, 總有一方是錯誤的吧? 即是我們可以百份百肯定世上有做錯邏輯推理的哲學博士. 但為甚麼邏輯推理全錯的人也可以成為哲學博士呢? 因為要成為哲學博士不需要擁有聰明的腦袋, 甚至不用懂得理性思考, 只要遵守大學的遊戲規則便可以了.

上過大學的人便知道, 世界是毫不公平的, 就以心理學的論文為例, 同一篇論文給不同的教師修改絕對會有不同的分數, 因為論文的分數全取決於教師自己的個人喜好. 上年我就試過觸礁了, 明知那個正修讀博士課程的指導課導師在上課時大講「localization of functions」是不可能的, 我還要在論文中完完全全地反駁了她的話. 由於我的邏輯正確, 所以她只能在其他地方扣我的分數, 例如說我選的參考書不好, 我的英文文法有問題等等. 對於我的一些理據, 她只一句"i don’t think so"便當是我錯的原因了, 最後十分滿分她給了我三分. 首先, 我從未見過有參考書不好的, 因為那只作參考性質, 又不是我自己寫的, 它不好跟我何干? 當然她沒有告訴我何干了. 其次, 甚麼英文文法不好, 我承認我自己的英文水平不是很高, 但理論上由於她上大學後都沒有修讀英文, 所以我與她的英文程度都同樣是預科程度吧? 若要比預科英文分數, 可能我還比她高哩, 那麼她又憑甚麼去批判我的英文文法呢? 誰不知澳洲人的英文都給英國人笑翻天? 最後最不忿的當然是其態度了, 反駁人的論點完全不給予解釋. 所以我就去找她要解釋, 但她仍然是說"是這樣是那樣", 即是她說的便是對的, 因為她是老師云云. 其實心理學中很多論題都是這樣的, 有人支持這個, 有人支持那個, 明顯地是有其中一方錯的, 但錯的一方仍可以成為博士, 在大學內為所欲為. 我這些話卻與那女人"i think so"的思考方式不同, 我說的話都是有根有據的, 今年年頭的一份統計學功課, 由於我們素知博士們的評分法則模稜兩可, 便大膽的做了一個實驗, 冒著被抓到的風險, 交了兩份完全一模一樣的實驗報告給他們. 最後果然如我們所料, 我的朋友得到六分, 而我卻得到九分的高分. 相差足足30%! 一模一樣的數學類功課分數可以相差30%! 朋友當然大為氣憤, 因為這很明顯有問題, 但我還是阻止了他去上訴, 因為我再說一次, 我得到了九分. 這一年我學懂了跟遊戲規則玩大學遊戲, 上半年的論文得到了很好的成績, 但我仍是我, 仍是那個用錯參考書、英文文法差勁的我. 總之, 只要把博士們的馬屁拍得響, 成績就自然會理想.

話說回來, 像心理學這種學士學位, 不讀碩士課程的話是毫無用處的. 但何謂用處呢? 如果無論如何也追不回不讀大學所多賺的那筆差額, 很明顯地賺錢已不是其用處了. 到國外去讀書一年學費十萬左右, 如果連碩士也修讀那五年的學費也五十萬了, 在香港已很足夠去開一間像樣的店子. 頭腦好, 懂得把握商機的話, 要維生甚至發達並不難. 所以, 讀書根本是應該為興趣而讀的, 讀了一科像市場學或會計學之類的, 假如邊讀邊覺得其沈悶無比的話, 你這幾年的大學生活算是白過的了.

如果仍是拒絕理解或不理解我以上的算法, 還是要高呼讀大學會比不讀大學賺多很多錢的話, 你便去讀吧, 或讓你的子女去讀. 但若果你有一絲的理性, 不妨算一算才"投資"吧? 哪有人完全不知道支出與回報便投資的? 若你的算式做得正確, 你也應該得到我上述的結論吧? 要知道, 這是完完全全高風險的投資, 投資的除了大筆的金錢外, 還有時間. 我將來有子女的話也希望他們讀大學, 但不會是因為奢望他們可以賺更多的錢, 而是希望他們學懂多一點的東西, 例如要拍上司的馬屁才能成功等等, 都是些有用的學識. 但會考成績不理想的人, 看了這文章也應該明白, 讀不讀大學其實也沒多大關係, 還是早點投身社會準備做你狀元同學將來的上司吧!

 

Written by chin7

十一月 21, 2007 於 8:35 上午

張貼於Uncategorize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