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 4+5

談Google的可用性設計

leave a comment »

Google Re-Design 網頁再計

最近 Google 可謂風頭盡出,先有 Open Social 這個標準 SNS API,後有 Android 這個手機平台。現在連一向被認為多做多錯的 Google.cn (谷歌) 都有新產品曝光: 一個全新的首頁設計! 前兩者已經有不少 Blogger 作過精彩的報導,我就不多廢話。可是 Google homepage redesign 這麼大件事,我怎能忍得住不寫點甚麼呢?


首先我得承認,我是個 Google 產品愛用者。從 Gmail 到 Reader 乃至 Notebook 都在用 Google。雖然 Google products 人人讚好,但 Google 對可用性﹑細節的處理實在有點馬虎。除了 Gmail 以外,不少產品都存在大量可用性 (Usability) 缺憾。當然,沒有設計是十全十美的 (每種設計都有好有壞),但作為一間有著千億市值的大公司, Google 絕對有能力做得更好的。

網頁計

首先必須一提的是,上面那條我最討厭的 Navigation Bar。從上圖就可以看到以下問題:

  1. 沒有統一的 navigation bar。不同頁面﹑不同產品, navigation bar 都會有所不同的。我明白 google 在想甚麼: 他們把跟目前頁面相關的其他產品放到 navigation bar 上。但… 但… 這樣做就把電腦上 程式集 裡面的項目隨機亂排一樣,令我 無法靠記憶來操作
  2. “more” 裡並沒有列出 Google 的全部產品。沒有 Feedburner 和 Analytics 我可以理解,但連從 Labs 中畢業的 Notebook 都沒有就有點難理解了。
  3. 比較離譜的一問題是,Google 內部對其產品並無統一稱呼。例如 Google 首頁上的 Gmail ,跟 Docs 上的 Mail,兩種不同的稱呼。
  4. Google.com.hk 居然還未加上 Navigation bar … Orz…
  5. 唯一一個值得讚一下的是他們沒把 more 寫成 More,讓用戶輕鬆地將 more 跟其他產品作區別。

navigation bar 的右方同樣存在問題。下面是 Google 其中三個產品的 navigation bar 右方項目:

網頁可用性

來練習一下,你從上圖中找到多少個錯處呢? 我找到如下幾項:

  1. My Groups 的 下箭咀 跟 more 的那一個不一樣,但兩者效用相同。
  2. Profile? My Account? Setting? 你說得出它們有甚麼分別嗎?
  3. Help 應該置於 My Account 之前還是之後呢?
  4. Sign out ﹑ Sign Out,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5. 為甚麼 My Account 的 A 可以大寫, Sign out 的 O 不可以?

網頁介面計

上面這個 Google 首頁大家熟悉得很吧。Such a simple design ,它還能夠有甚麼可用性問題呢?

  1. 大家應該都能指出,左方的字也太小了吧?
  2. Preferences ,跟之前提及的 My Account﹑Setting 和 Profile ,Google 可算是集齊一套了😄
  3. “I’m Feeling Lucky” 的按鈕比 “Google Search” 還要大,實在是罪過啊。反面 FeedBurner 在這方面做得實在太令人激賞了 (見下圖),如果大家都用上這種設計,以後大概再也沒有人會點錯 Cancel button 了吧? (我沒說要把 “I’m Feeling Lucky” 做成 Link 啊,這樣更不合常理)

按鈕介面計

Anyway,以上都只是一些小問題,無損我對 Google 的喜愛,並希望這些問題 Google 可以早日改善。之所以會出現這些問題,跟 Google 的架構有直接關係: 各個開發小組各自為政所致,缺少統一。(所以 Google 是工程師的天堂啊~! 沒有了我這班設計師在旁指指點點!)

但有些產品的可用性的確錯漏百出。例如 Gmail 的新 Contacts 介面 (下圖),一個看似簡單易用,卻十分難學的介面。這個介面我起碼花了 30 秒才搞清楚它是怎麼操作的 ……………. Orz。

介面計

還沒試過的話,可以試著用 Gmail 來做出如下動作:

  • Add contact;
  • 把某人移動到某 Group;
  • 加入某人到某個 Group;
  • 編輯某個人;
  • 編輯某個 Group;
  • 一次過加入多個人到某個 Group;
  • Add contact 到 Most Contacted Group;

我不保證你會跟我一樣笨,要花上半分鐘才搞懂 Gmail 的那班工程師的思維。不過讓我猜一下,你應該已經試過拖拉﹑Ctrl 這些動作了吧? 我只能說,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喔。

谷歌 (Google.com.cn) 的新首頁設計

Google Re-Design 網頁再計

這裡看 新首頁。看到這樣的頁面很興奮吧? 你有檢查過網址列上的網址對吧? 哈哈。你沒看錯,這是的確是 Google 中國的產品! 我對這個新設計不置可否,只要它真的可以滿足人民的需求就足夠了,其他東西都只是錦上添花。從設計的角度來看,這個頁面層次分明﹑多而不亂。我唯一看到的 問題是某些 Tab 的內容部份沒有分清楚。如下圖所示:

網頁新計

整體來說,看到這個設計,只能說,國情不同。我們的同胞就是能夠一次過處理 n 多資訊 (香港人也不差,能夠容納一頁有 n 多版區的論壇!)。

最後,送上由 Andy 所設計的 Google homepage.

Google 網頁再計

Written by chin7

十一月 14, 2007 於 12:26 下午

張貼於designs, websites

Tagged with

發表迴響

